永春拼团购房142群(17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60人申请入群

楼市调控也分化 下半年各地或将陆续收紧

发布时间: 2020-07-20 17:00:30

来源: 经济观察网

分类: 政策法规

580次浏览


上半年,为刺激经济恢复,各地政府也是放出了各种人才落户政策,被撤回的楼市政策也多达十数条。但我国恢复实力还是超过了预期,下半年各地政府政策可能会有所收紧。

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,步入下半年,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风向标开始显现。不同于上半年旨在释放需求的人才落户政策, 目前已经有杭州、宁波、东莞、深圳等多个城市出台收紧政策。

6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70个城市中,近8成房价录得上涨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发现,这个比例与去年7月持平,是最近一年来的最高点。

具体来看,6月全国70大城市中,新建住宅房价上涨的城市有61个;2019年7月以来,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几乎都徘徊在50个以下。今年2月份,甚至只录得21个城市上涨。下调新房价格的城市有7个,也是过去一年中的最低点。

二手房方面,70城中房价上涨的城市为50个,下调的城市为19个,这两项数据也达到2019年6月以来之最。

今年上半年,各地政府陆续发布了楼市的“纾困”政策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此前提供的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,国内各大城市密集发布了304次房地产调控政策,同比上涨21%。

这些调控政策以稳定宽松为主,局部取消了此前的一些限制性规定,诸如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、调整开竣工期限、降低商品房预售条件等措施,一定程度上助力开发商缓解资金面紧张。

从3月开始,全国各地再次迎来一波放开落户、取消落户限制的抢人“热潮”。据不完全统计,今年以来,已有超过50个城市发布的人才政策涉及购房补贴。

88782bd0c5cf72e3fa50592f5ccc2235_CgoOElrMFpyAJKRhAAFCTDxG31w37_enable=&qt=75.jpg

比如,杭州提出“A类顶尖人才‘一人一议’最高给予800万元购房补贴”,“B、C、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、150万元、100万元购房补贴”;济南的重点高层次人才最高则可享100万元购房补贴。

“各种人才政策对二三线城市影响非常大,房价开始出现上涨难免。”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提到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,6月份,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.9%和0.5%;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.8%和0.5%。

其中,二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高于4个一线城市的0.6%;但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,不如4大一线城市的1.0%。

比较典型的三个城市是,上月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.9%,位居70个大中城市之首;杭州的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了1.2%,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.0%;宁波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.2%。这几个城市的一二手价格涨幅,均处于较高区间内。

受惠于成交稳步回升,多数重点城市消化周期继续收窄。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6月市场月报指出,六成以上城市降至12个月以内,杭州、重庆、常州等消化周期已不足6个月。

一面是绝大部分的城市房价上涨加速与库存正在下滑,另一面则是市场预期乐观前提下,土地市场明显升温。“疫情对房企的资金链影响虽然大,但国内融资难度降低,部分企业拿地积极性再次提高。”张大伟说。

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上半年,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62780亿元,同比增长1.9%,这是年内同比幅度第一次出现正增长。其中,住宅投资为46350亿元,增长2.6%,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2.6%。与之相应的是,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,上半年,50大城市卖地总额达到2.29万亿,同比上涨17.3%。

多达33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额出现同比上涨。值得关注的是,年内第一次出现4个千亿卖地城市——上半年,杭州卖地金额达1814亿元,为全国50城之最;上海、北京、广州等3个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也突破了千亿。

上述克而瑞月报显示,6月份,土拍溢价率环比增加1个百分点至17.2%,热点二三线城市优质地块土拍热度不减,厦门、宁波频出单价。

受此影响,进入7月以来,市场表现相对活跃、土地市场热度较高的杭州、东莞、宁波和深圳等四个城市已经陆续发布了楼市调控新政,新一轮调控加码正在升级。

张大伟指出,随着市场的升温,上半年更多维持市场稳定的政策取向有可能在7月开始出现转变,压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限制性政策在7月份逐渐增加。房价明显上涨城市的调控力度也会加强,但市场稳定的趋势不改。

责任编辑: tanqian

团购报名